回體重管理健康手冊首頁健康瘦身運動手冊飲食建議相關文章食物熱量表最新消息
永信健康園地
感謝:HAC健康生活網 提供

七、基本的腸道保養知識
人們對於「排毒」課題並不陌生,但人體到底會有哪些毒素殘留?該如何排毒?或許多數人仍一知半解;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就充斥著各式污染物,如空氣污染、藥物濫用、黑心食品、農藥及重金屬污染等,使現代人不斷追求有機及純天然食物來源,期盼自己能夠遠離病魔的威脅,但除了重視生活中的有毒物質外,還有哪些地方會毒素的侵害?其實,不健康的腸道所產生的內生性毒素才是健康無形的殺手,但卻容易被忽略,內生性毒素包括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及腸內菌分解腸道廢物後所產生的毒素,當腸道功能失衡,就容易使內生性毒素累積而引發各種疾病。
◎神奇的腸道
腸道是人體主要的消化器官,一生中需處理多達65噸的食物,相當於12 頭大象的重量,約99%的營養素由此進行消化吸收,可說是人體最操勞的器官之一,成人腸道全長5~6公尺,有60~70%的淋巴組織分布在腸道內,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擁有複雜的神經系統,生長超過100兆、種類超過500種的腸內細菌,彼此之間形成平衡的腸道菌相。腸道是人體的第三道屏障,而腸內益菌是攸關人體免疫力強弱的主角之一,當腸道內的菌叢是「益菌」多於「害菌」時,就能使腸到發揮正常的消化、吸收及免疫的功能;反之,當腸內「害菌」多於「益菌」時,人體的免疫屏障便會衰弱,並易造成體內毒素堆積,運送全身而破壞免疫系統、引發老化及各種疾病產生。
腸道菌於各階段的生長情形
嬰兒期 腸道益菌佔優勢,數量多於害菌。
成年期 —使用各類食物
—飲食不均衡
—新陳代謝不佳
—體內免疫功能下降 腸道壞菌佔優勢,益菌數量漸漸減少。
—服用抗生素
—腸胃功能失調
—嚴重感染
老年期 腸道有益菌含量更減少,容易導致腸胃道不健康。
◎腸道!你生病了嗎?
台灣乳酸菌協會委託國內知名大學,進行台北地區學生的排便習慣、生活壓力與腸道年齡關係的研究調查,結果發現竟有高達46﹪小學生、42﹪國中生和56﹪高中生腸道年齡比實際年齡老了10歲;其中有5.6﹪相當於10萬名小學生,每週只「嗯」1 次以下,全國4.8﹪的國中生也有同樣問題;便秘及腸道老化問題正困擾的全國的學生,腸道老化不只會排便不順,還會引起許多腸道相關疾病,如腸癌,結腸直腸癌於十大死因中的排名節節上升,占全部癌症個案數的12.2%,死亡人數則占10.1%,男女皆已高達癌症第三位,死亡率亦排名第三。
◎「腸」保健康小秘訣
您知道健康的腸道該如何養成?營養師告訴您幾個小秘訣,為您的腸道打造健康的環境。
1.補充足夠的營養素:
*B群:維生素B缺乏可能促進結直腸癌,一項老鼠的新研究發現,輕微缺乏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6與維生素B12 可能會引起DNA 損傷的風險,並增加結腸癌的罹患風險。
*鈣:鈣可以結合膽酸及脂肪,減少大腸粘膜的刺激,降低大腸息肉的發生。
*葉酸:統計資料顯示,婦女每天補充含葉酸400微克以上的綜合維他命,維持至少十五年者,得大腸癌的機會較每天只攝取200微克以下者減少四倍。
2.少油脂:
高脂飲食又稱為大腸癌的“催化劑”,已有許多的研究指出高油脂食物與大腸癌息息相關,所以想要遠離大腸癌的威脅,減少脂肪攝取是必要的。
3.多纖維:
膳食纖維廣泛存在榖類、豆類、水果、蔬菜及海藻等食物中,它能增加糞便量,使糞便迅速通過腸道,減少致癌物的產生,預防便秘及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此外還具有平衡血糖、降低膽固醇、防止膽結石及防止肥胖等功能,可說是腸道保健的好幫手。
4. 多補充益菌:
益菌的補充能降低壞菌生長、維持腸道菌叢平衡、改善排便、幫助致癌物質排除、強化免疫系統、改善過敏症狀、製造維生素及降低幽門桿菌感染等,可說是好處多多。
5. 多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腸胃道的蠕動,幫助排便順暢,並使致癌物與大腸黏膜接觸時間減少,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